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以“立德”凝心塑“金课”魂,用技术巧思铸“金课”桥——我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厦门、珠海培训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阳旖晨    出自:    发表时间: 2019-11-25 17:13:29   点击: ]

11月16至17日,黄文教授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高校教师教学素养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修班”;11月23日至24日,刘慧群教授和毛丽副教授参加了在珠海的以“高校基于自主性学习的教学与‘金课’建设”为主题的培训会议。督导团成员通过培训研讨,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督导经验,进一步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对督导我校课堂教学有了新的思路,促进了督导水平的提高。

厦门会议期间,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培专家、四川省政协委员游永恒教授作了《高校教师课程资源的构建》、《课堂教学方法的评价与选择》专题讲座;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薛巧巧博士作了《新时代所需的高校教师》专题讲座。游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的课程需要教师运用多种课程资源和恰当的教学方式来实现。脱离课程资源探讨教学的有效性是高校课改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就构建课程资源的六个方面的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而教师系统地提升知识素养与学术水平,开拓教学视野,是教师最重要的基础性课程资源。脱离教师专业修养来谈教学的有效性,会导致教学的形式主义与表演化倾向。在课堂教学方法的评价与选择方面,游教授就讲授为特征的教学方法、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法以及自主型教学方法的应用展开了讨论分析。薛博士则重点围绕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道德、身心素质五个方面对高校教师教学专业素养展开了阐述。

珠海会议期间,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崔建利教授分别从立德树人和信息技术的视角讲授了高校“金课”建设的思路和方法。王金发教授以自己在生命科学教育的历程和情怀生动诠释了大学“金课”的内涵和本质。王教授首先从国家层面解读了教师的时代使命,提出了“站讲台为学生成才是立地、铸师魂为教育强国是顶天”、“做学生的引路人,不做教书匠”的教师使命和意义,并对教师的“底色、底气和底线”的基本要求做了形象解读;在政策解读和教师情怀的基础上对国家提出的“金课”标准做了系统讲解,生动诠释了“教书与育人统一、言传与身教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统一”四个标准,并结合丰富的案例演绎了师德师风、师德与师魂、教风与学风的具体要求;最后结合“供给侧改革”和国际教学先进理念和思想诠释了“金课”的开放性和研究性特点,并用自己的教学方法向大家呈现了鲜活的案例示范。王教授自始至终扣住“育人”的根本,上接政策,下接课堂,有高度、有温度、接地气、有启迪,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崔建利教授则从信息技术的视角生动演绎了互动生成的智慧课堂的内涵和本质。崔教授首先从当代课堂面临的挑战切入“金课”—好课堂的标准,并借助“纸条范”的技术与学员互动,讨论目前大学课堂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课间还穿插电影视频片断“蒙娜丽莎的微笑”中教师的蜕变,形象诠释了大学混合式好课堂的五种策略:参与、协作、翻转、测评与沟通;崔教授结合自己研发幕课的经历感受,在好课标准的基础上对于大学幕课的产生、发展和现状做了系统讲授,并从基本技术操作层面做了介绍。崔教授以“构建课堂互动机制”为理念,以技术为依托,从微观层面传递了好课、“金课”的标准和技术模式。两位教授用自己的经历和情怀打开了“金课”的两扇窗:以“立德”凝心塑“金课”魂,用技术巧铸“金课”桥。这也是大学“金课”建设的金砖和玉石,为大学“金课”建设做了非常好的引领和示范。



上一篇文章: 我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制度建设推进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文章: 我校参加"构建和完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宣讲培训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