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我校召开2021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阳旖晨    出自:    发表时间: 2021-07-05 14:50:40   点击: ]

7月2日下午,我校2021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在东方红校区创新创业大楼召开。副校长周发明、校级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及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主持。

教学督导团团长刘慧群教授全面总结了本学期的督导工作,并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我校教学质量水平及教风学风存在的问题。她指出,校督导团全体成员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理念,坚持以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重要观测点,着力课程思政的引导,深度开展常规教学督导,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督教、导学的各项工作。本学期14位督导分组走进了297位教师的课堂,听课581节;督导用评教、建议、讨论以及观摩推广的方式,采集并反馈了258门课程及相关教师的教学基本信息,从教学态度、教学设计与内容、教学方法与艺术、教学组织与管理与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了723条问题及建议,给予了教师662条好评。从662条好评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优质课堂在一级维度好评权重前三的依次为教学方法与艺术、教学态度与教学效果;在22个二级维度方面好评频次高的权项是重难点突出、思维积极性调动、内容熟悉度、目标达成度、课程思政以及语言艺术等。从723条问题与建议分布数据来看,权重比较大的具体问题表现在两性一度、方法艺术、思维积极性调动、重难点以及课程思政等五个二级评价点。基于详细数据以及质性分析,刘慧群指出,为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下一阶段教学督导的重点任务依然是坚持“两性一度”和课程思政的引导,继续推动基于学术性和思想性的大学水平的课堂建设。她还提出,为充分发挥质量监控中督和导的作用,全体督导团成员要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坚持理论探索与交流学习,自觉建树先进督导理念,继续保持专业化和高水平的引领。

周发明对教学督导团的敬业精神和扎实工作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督”“导”结合,“督”要严,“导”为主。不仅要“督”课堂,助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还要指导教师认真完成教学环节中的其他任务;对于教学管理,要督查文件制度是否严格按国家相关标准制定,各单位是否执行到位等;二是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研究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握教育评价改革的精神实质。适应信息化教学要求,着重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个性化学业指导等进行督导,不断优化督导的方式和方法;四是贯彻我校党代会精神,继续履行职责,为推进“四个一师”建设、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做出贡献。


上一篇文章: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培训班上强调:... 下一篇文章: 党委书记罗成翼参加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时强调: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