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唱响红色经典,“以歌声弘扬长征精神”教学沙龙圆满落幕(2023年第5期,总第43期)
[作者:    出自: 新湖南、三湘都市报    发表时间: 2023-05-05 10:11:24   点击: ]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4月25日下午三点,“以歌声弘扬长征精神——音乐教学沙龙”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曼伦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一场厚植爱国情怀,弘扬革命文化,唱响红色经典,讲好长征故事的沙龙盛会。来自19级820班、21级883班4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活动。音乐教育系系主任雷惠琳以及音舞院十多位老师莅临现场观看了本次教学沙龙,同时,教学沙龙也吸引了音乐舞蹈学院的学生前来观看。

本次教学沙龙选取了伟人毛泽东在长征期间抒写的《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念奴娇·昆仑》四首诗词作品。分别以弘扬“长征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理想信念;弘扬“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攻坚克难勇气;弘扬“不到长征非好汉”的民族精神气魄;弘扬“环球共此凉热”的世界格局和抱负四项内容进行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革命文化,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毛泽东诗词大气磅礴、意蕴深远,是‘诗史合一’的革命诗篇。毛泽东在长征期间抒写的诗词愈久弥新,是任何时候都能予人以精神力量的文艺珍品。毛泽东诗词歌曲是民族精神与文学艺术的完美结晶,是弘扬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教学沙龙在龙亚君教授的导语中拉开了序幕。

随后,同学们或诗词朗诵、或对诗词作品的背景进行介绍、或探究诗词歌曲的思想内涵;

接着,同学们用领唱、伴唱、轮唱、小组唱、齐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对作品进行倾情演绎,并对演绎的作品畅谈所感所悟,体验歌声中的“长征精神”。

当同学们用歌声弘扬长征精神时,那跌宕起伏、雄壮激昂的旋律,从硝烟战火中走来,带着国家的记忆,民族的情怀,迈过岁月的痕迹,直击灵魂深处,感人心怀。

教学沙龙临近尾声的时候,同学们豪情满怀、齐声朗读习近平关于长征精神的重要讲话:“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

音乐教学沙龙刚刚落下帷幕,师生们纷纷在社交软件上留言:“红色一师,长征精神,以文培元”“今天我是红军,敬礼”“红军体验卡”“传承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好激动,长征精神永存!”……

音乐教学沙龙虽已落幕,但它的余温仍久久留在学子们的心中。“以歌声弘扬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为新时代培根铸魂,让长征精神鼓舞和激励学子们不断攻坚克难、求真创新、乐于奉献。

长征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歌声中弘扬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图文/黄建超、周志霖、邹漫稘指导/龙亚君)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上一篇文章: 2023年第4期“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分享 下一篇文章: 物理与化学学院开展大学物理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沙龙活动(202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