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我校举办2023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班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出自:    发表时间: 2023-10-06 17:07:24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帮助新进教职工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学校于9月16-26日举办了2023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班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更高规格、更广参与面、更多样内容、更严格管理组织实施了本次培训。新进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及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科研的副院长、系主任、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等五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正在酝酿的本科教学改革,目的是落实办学新理念,促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项改革落地的关键在教师。他强调,新时代的新一师,要按照大学本科教育规律办学,坚持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全体教师要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和自身实际,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第一,要全面研讨“谈改革”。通过分组交流,围绕培训的主题报告、个人自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谈认识、讲体会、话举措、提建议、谋打算,进行思想碰撞,树牢改革思维,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汇聚奋进力量。第二,要紧跟前沿“促改革”。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思路,积极对接“教育强国”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强省会”战略,全面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创新、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引领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方法、推动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与时俱进。第三,要对标对表“搞改革”。在深刻理解国家一流本科教育标准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树立本科意识和大学意识,彻底去除中师痕迹,紧紧围绕本科教学这一中心,守牢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生命线,在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教学成果方面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使本科教学改革全面铺开、快速见效。

培训班邀请校领导进行了专题讲座。罗成翼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新时代十年教育变革与成就”“以学促干,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一师是个好学校’新篇章”三个方面的内容,使全体学员明晰了推进学校“一四”战略的路径,对全体新进教职工、青年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一师是个好学校”的辉煌篇章作出了有力动员。

校长胡穗以“人才建设与学校发展战略”为题,从国家需求、国际高等教育发展、中国高校经验、我校人才现状四个维度阐述了人才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让广大青年教师深刻认识到人才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内在逻辑与重要关系。

副校长曹兴和江正云分别以“统筹学科与科研,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对照国家标准,大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帮助青年教师理解学校科研需求和本科教学要求。

湖南师范大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孟奕爽、长沙理工大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杜荣华、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肖前辉及我校“一师先生”优秀代表刘丽群、陈爱永、张应华和杨恒伏,应邀为学员授课。

新进教师培训班学员还走进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感悟伟人魅力,接受党性洗礼,以专题形式开展了研讨交流。

结业典礼对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会上,胡穗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培训“规模大、模式新、内容广、师资优、学风浓”,全体学员要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师德建设自觉性;强化本科教学意识,严格对标建设,推动本科教学改革见成效;树立科研意识,强化科研能力,提高科研硬实力;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加大教学科研投入,补齐教育教学能力短板。

 

上一篇文章: 校纪委书记李昱为2023年新进教职员工及45岁以下青年教师作廉... 下一篇文章: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指...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