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阳旖晨    出自:    发表时间: 2020-01-13 10:13:00   点击: ]

1月10日上午,我校在特立楼北209召开了2019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副校长江正云、校级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主持。

教学督导团团长刘慧群教授对本学期工作做了总结,根据工作计划的思路和要求,督导团圆满完成了教学督导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教学评价与反馈中逐步渗透大学教学观,推动了大学教学理念的滋养和生成。14位督导共反映了57节次问题课堂,占本期听课总量的9.83%,对教学内容的关注越来越多,且深入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下的创新课堂,探索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二是多学科挖掘“育人”好课堂,为建树“金课”典范积淀了可支撑性素材。本学期督导团成员常规听课580节(学习、研讨课除外),优课推荐128频次,占比22.07%,涉及近100位教师课堂;三是积极参与常规教学督查和评价活动,推动教学质量建设;四是关注并指导“问题”课堂,努力推进育人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五是坚持学习与研究,不断提升教学评价能力。会上,督导团成员相互交流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政策措施的出台或修订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积极提升教学能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陈梦稀对督导专家反映的教学管理问题作了解释并提出了建议,特别指出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要作为长期性任务来抓。

江正云代表学校对督导团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肯定了督导团成员在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2020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督导团成员要重点关注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要以“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提出相关教学要求,给予教师指导,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对于以后的督导工作,除了按工作计划认真执行,还要更多地关注如何培育“金课”,杜绝只重视课堂气氛“热闹”,而挑战度不高,没有创新性的“水课”,继续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努力。


                                             


上一篇文章: 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以“立德”凝心塑“金课”魂,用技术巧思铸“金课”桥——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