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出自:    发表时间: 2018-11-29 15:21:53   点击: ]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1月12日至27日,我校组织开展了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12个教学院部共推出了36堂教学示范课,各院部负责人以及280余名教师走进课堂,进行现场观摩,共同切磋教艺,探讨课堂教学改革。

11月27日下午,由李金国和谭凯主讲的全校性示范课在未来教室进行,并在教学技能实训室等多间教室全程直播,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江正云,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各院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近3年新进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两位示范课主讲教师分享了示范课的教学设计思路,督导团专家邓栩、阳西述对示范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李金国的示范课表现出了三个亮点:一是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充满了魅力,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化解了深奥晦涩的专业理论;二是突出了大学课堂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开展了有效的师生对话互动;三是强调任务驱动,突出了案例教学的特色。谭凯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语言精练、干脆却不乏幽默,精选教学内容,凸显了教学过程的探索性;以教学知识为载体,进行论证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强化课程思政,将专业教学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

江正云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检验教学水平,为教师设典型、立样板、树标杆,同时指明了我校坚持“以本为本”,回归教学本质的工作方向。他强调,目前我校在教学方面存在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意识有所弱化、个别教师教学活动组织乏力等问题,务必狠抓整改,同时,提出了“一堂好课”的10个标准,即明确的教学目标、恰当的教学内容、充分的教学准备、清晰的教学结构、适当的教学方法、高效的学习时间、良好的学习氛围、平等的师生交流、愉快的共同受益和较好的效果预期。江正云对全校教学管理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二是执行要力,以教学示范课等活动为抓手,将教学改革的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到位;三是措施要实,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四是效果要显,深入研究教学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教风学风建设方案。

本次教学示范课观摩和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文章: 关于组织参加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的通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