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教学示范 正文
我校成功举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出自:    发表时间: 2019-05-15 16:13:17   点击: ]

5月14日下午,由我校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在我校特立楼北501举行。副校长曹兴,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近3年新进专任教师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鲁晓川讲师和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王增赟副教授分别主讲了内容为《对联里的中国气派》和《函数的单调性与极值》的示范课。示范课结束后,两位主讲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心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佘向军教授和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张更容教授分别就鲁晓川和王增赟的课进行了点评。鲁晓川的示范课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体现了很深的学术修养功底,教学内容丰富;二是将“课程思政”很好地融入教学,注重对学生人格气质的培养;三是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四是体现了扎实的师范素养,教学目标明确,语言精练,板书规范。王增赟的示范课在三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教材及教学内容针对所教班级的专业特点进行了精心的选择与设计;二是教学过程处理得当,层层递进,条理清晰,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三是能够将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

曹兴对本次观摩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扎实,展示出了两位示范课教师的教学风采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他强调:一是要把握“中心”,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是高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一切重点工作都要围绕教学开展;二是要提高“质量”,要紧跟时代发展的变化,不断更新课程内容,要及时了解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新问题,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三是要注重“投入”,一方面,全体教师要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投入,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让学生学有所获,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另一方面,各院部要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将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过程,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本次教学示范课观摩和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文章: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第一期) 下一篇文章: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