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我校督导参加首届全国高校专职教学督导实务培训研讨会
[作者:校督导团团长 刘慧群    出自:    发表时间: 2021-04-12 15:57:57   点击: ]

4月9日至11日,首届“全国高校专职教学督导员培训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400余名教学督导到场学习。我校督导刘慧群、李辉旭、王智刚和易文颖等四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理事长曹屯裕主持,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钟秉林,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委员会主任林仕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等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钟秉林先生在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取向的背景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教学督导评价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走向,认为教学督导的整体发展趋势有五个方面,即“学生中心的评价理念、结果导向的评价方式、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多元参与的价值共建、趋于融合的评价模式”等。同时,他对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深刻分析,从评价对象和内容的系统性以及评价类型、方式的综合性等方面指明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五个走向。一是要改进结果评价,不仅关注教育目标的达成度和符合度,更要全面界定教育目标,为学校教育教学思路及发展策略调整提供科学依据与信息支撑;二是要强化过程评价, 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从发展性的角度判断教育目标的实现程度,为结果评价提供支撑,为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依据,提高教育评价有效性;三是探索增值评价,更加关注教育目标实现程度的纵向比较和改善提高,通过评价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等取得进步的程度,进一步评价教育教学绩效;四是健全综合评价,注重进行全面、综合、整体的教育要素的评价,全面考量和判断教育目标的达成度;五是合理运用各类评价方式,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钟秉林先生的精彩报告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引领性,给高校督导指明了方向。

另外,来自全国的12位专家围绕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督导性质、组织形态、制度规范、职责模式、实务操作、理论研究、信息化建设、工作艺术、创新发展等方面。

教学督导是高校自发形成的进行自我监督管理的组织,是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支撑,迈入新时代,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关键时刻,探索改革教学督导体系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命题。通过此行专题学习,四位督导受益匪浅,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教学督导的新思想,增长了督导的专业知识,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随堂听课考核任务布... 下一篇文章: 湖南工程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一行来我校开展工作交流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