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我校教师参加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邵岚    出自:    发表时间: 2021-04-21 11:26:42   点击: ]

4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评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10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我校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刘邵岚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赵锋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致辞并讲话,沈阳化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原处长李亚东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张大良副会长对我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发展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就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评估理念,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更加突出教师、教材、教学和实验、实习、实训的基本要求,以教师为主体,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三是要切实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文化是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灵魂,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既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文化建设的过程。

李志义教授围绕什么是质量保障体系、为何建质量保障体系、如何评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三个核心环节,即标准、结构和流程。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将实行分类评估,包括两大类、四种评估方案,其中包含必选项和可选项,在给予了学校更大自主权的同时,也对高校自身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高校应根据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念和方案精神,结合学校的章程、规划以及办学目标和定位来构建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质量保障体系。

李志宏教授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发展趋势、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思路与路径、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拓展研究等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本质是通过整合学校内部各类教学资源,协调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构建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改进、自我发展的有效运行机制。

李亚东教授指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校应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握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环节,做到全方位的有效监控。同时要按照教育教学质量标准进行客观合理评价,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聚焦自我质量保障,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大学质量文化构建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



上一篇文章: 副校长周发明来我部门调研 下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随堂听课考核任务布...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