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美院举办“从信息素养到受众思维的整合实践:信息可视化课程研究”教学沙龙(2023年第6期,总第44期)
[作者:    出自:    发表时间: 2023-05-15 15:24:21   点击: ]

为促进优秀教学成果的交流,拓展教师的学术视野,创造教师学术交流的机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期举办了以座谈交流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沙龙“从信息素养到受众思维的整合实践:信息可视化课程研究”系列活动。

202354日在鹤鸣南楼设计角举办了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所有教师旨在激发学术热情,引领学术思潮。

沙龙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主持人刘黎明做了简短的课程介绍并针对目前的研究课题和感兴趣的方向做了简要的论述。主持人介绍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课程,教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信息可视化设计的基本理论 掌握正确的信息可视化设计方法和创意表现方法 为平面设计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其中课程内容中包括信息可视化设计概述、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思维和创意的挖掘、信息可视化设计的形式和组织、信息可视化设计的语境和表现方法、信息可视化设计的应用,旨在为提高学生的信息可视化设计的能力和创意思维。

然后,就当前该门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持人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为视觉传达专业二年级学生,前置学习中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视觉图形设计能力,因此,在信息的视觉方案呈现上有一定基础。从技术角度上看,学生已具备信息可视化的平面类及相关动态软件基础。但由于刚刚大二,接触到的综合类设计及命题类设计较少,因此,对于前期所学的专业知识不能够持续学习并且较难做到各科专业知识综合性运用。同时具有明显的理论知识不能够较好的指导自己的设计实践,导致了设计思维与设计实施的脱节。

谭昕主任紧接着做了关于针对课程现存问题的建议,她指出课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革:1.通过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提高课程内容深度,体现课程高阶性。2.引入多学科内容,构建全新的多学科交叉理论体系,体现课程的挑战度。3.建设多种类,多渠道及多媒介教学资源,增加课程内容的广度,体现课程的创新性。紧接着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结束后,进入到沙龙第三部分学生作品赏析环节,各位老师纷纷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肯定,并非常热情的提出了相关的修改建议。

最后主持人做了整个活动的总结并再次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同时希望以后此类活动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帮助和思考,引领学术前沿,与会教师也表示,此次学术沙龙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多。最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篇文章: 外院举行基于价值引领的基础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沙龙(2023... 下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新专业申报工作暨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