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出自:    发表时间: 2018-09-05 09:08:57   点击: ]

湘一师评字[2018]6

为了贯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今年6月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回归”,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要与时俱进,促使教学质量监控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章程和教学督导团管理条例,在学校领导、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独立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按照“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的精神,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研究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教育教学督导规律,不断提高督导鉴赏水平,及时反馈督导结果,确保教学督导工作的时效和实效,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形成。

二、主要督导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督查,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真正承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强对师范专业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有关课程的教学督导,督促新进青年教师、教学综合排名靠后教师、外聘教师和非专任教师加强责任心,提高教学水平,对重点个案进行剖析、研究与帮扶,对今年要评估的专业教学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开展督导教学研讨活动,向相关高校学习先进的教学督导经验。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课堂教学督导

1.对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有关课程的教学进行重点督查。

2.对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督导。

3.对上一学期各院部教学排名靠后的教师(含本校专任教师和非专任教师)进行跟踪听课,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督促其提高教学水平。

4.督促外聘教师提高工作责任心和教学水平。

5.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态,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积极主动地学习。

6.参加期初、期中课堂教学工作检查。

7.对常规教学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价。

8.对重点个案集体会诊、剖析、帮扶和跟踪。

(二)教研室工作督导

1.检查教研室教研教改活动情况,尤其是教研室成员听课和评课情况。

2.检查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3.检查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情况。

4.检查任课教师的教案、课件和开课计划、教学日历等教学文档。

5.检查教研室档案建设情况,重点检查试卷的命题、阅卷、分析等情况;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环节的实施情况。

(三)督导工作交流与研讨

1.教学督导团成员开展督导团和院内教学研讨课活动。

2.向兄弟高校取经学习,考察一所高校,学习其本科教学与督导工作经验。

3.开展校、院两级督导交流。

4.参与学校或教务处组织的其它教学督导工作。

三、工作要求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要求听课有选择,评课要及时,信息反馈内容要具体;督导教研活动主要探讨课程教学改革、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跟踪听课、评价中肯及时,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1.教学督导团成员每人每月须保质保量听课10节(含督导教学研讨时间)。在听课过程中,要对教风、学风进行督查,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课堂教学规范,严格检查学生听课状态及课堂纪律,及时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意见、建议。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意见。

2.每月将听课情况反馈电子稿发送到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意见、建议。

3.在完成对教研室工作、教学文档专项检查,以及学生学习情况督查后,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各院部、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反馈检查结果,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附件:

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分组名单

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馈表

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专项检查情况反馈表


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〇一八年九月五日

附件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分组名单

组别

组员

联系院部

第一小组

教育科学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学院

公共外语教学部

城南书院(外语)

毛  丽

谭  凯

陈艳君

第二小组

阳西述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商学院

吕定洋

覃建芹

第三小组

杨建蓉

美术与设计学院

体育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

丁小芬

殷士琳

第四小组

林平乔

城南书院

殷士琳()

注: 每小组第一位督导为本小组组长。


附件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馈表


督导姓名: 年 月 日

月份


听课节数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姓名、任教班级、任教课程(按教师分别列出)


课堂教学存在某些方面不足的教师姓名、任教班级、任教课程、问题及提高教学效果的意见、建议(按教师分别列出)


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的总体意见、建议


备注



附件3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专项检查情况反馈表

督查人:    

专项检查项目或内容


检查对象

院部名称或教师姓名


取得的突出成效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主要问题


整改建议


备注






上一篇文章: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2018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