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出自:    发表时间: 2020-06-03 09:42:48   点击: ]

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促进教师间交流学习,提升广大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6月2日下午,由我校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示范课集中观摩及研讨活动在我校特立楼北栋智慧教室举行。副校长江正云、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以及各院部负责人共3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选取了线上示范课中获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0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一等奖的两位老师的课程开展集中观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国盛博士主讲了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二)》。在教学中,他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综合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和“五段双向互动”实验教学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通过加强师生互动和提前录制实验演示视频作为“仿真”实验等方式,较好地解决了线上实验教学存在的“不能给学生面对面指导”和“部分学生没有计算机不能进行实验”的问题。教育科学学院李金国博士主讲了课程《小学语文教学设计》。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他改变了过去“先教后学”的基本程序,采用了PBL项目化教学模式和前移后拓的教学方式,通过课前让学生观看微课、分组实践训练、录制视频,课中有针对性地带领学生交流研讨、提炼巩固知识点,课后布置任务,督促学生进行延伸性的实践训练,促进学生不断反思,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示范课结束后,两位主讲教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心得。

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表示,两位教师都精心设计了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清晰流畅,互动有序,值得借鉴和学习。同时,目前线上教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不断研讨反思和持续改进。各院部负责人分别就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教学过程开展情况、师生互动效果、课程质量监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教务处处长蒋蓉表示,教务处将根据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协同各院部做好线上教学平台搭建、线上课程内容调整和线上教学考核方案优化等工作。

江正云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两位示范课教师思路清晰,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熟练,各院部负责人思考深入,交流热烈,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启发和交流互鉴作用,为创新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同时,他对各教学院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直面问题,重在思考,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适应线上教学带来的十个方面的变化,包括教学方式、师生空间关系、教学媒介、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师生身份、教学理念、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方式的变化;二是要重视专业建设,找准专业建设方向,制定相应的建设思路和方案,打造更多的优势专业;三是要着力培育新的教学能手,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上一篇文章: 我校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教学培训 下一篇文章: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第四期)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