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教学培训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出自:    发表时间: 2020-08-29 11:11:00   点击: ]

为帮助新进教师树立“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理念,理解和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育技术,尽快转换角色、适应环境、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我校于8月26日至28日在东方红校区举办了2020年新进教职工教学培训,56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培训。

8月26-28日,我校四位专家为本次培训作了主题报告。教育科学学院李金国副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课堂与高效课堂》的报告,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校教学过程的设计方法以及教学能力提升的诀窍。信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主任朱承学作了题为《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对如何将现代教学信息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相融合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凯副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的报告,系统阐述了他对“课程思政”的基本看法,围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问题导向、生成逻辑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阐释,并对不同专业学科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教育科学学院屈晓兰副教授作了《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调适》的报告,她通过课前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了新进教师的心理健康现状,并对心理健康调试介绍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7月13日上午,组织全体新进教师集中观看中央民族大学林旺副教授的专题讲座《课堂信息化思考与实践》视频,讲座以课堂之“痛”和新时代教学的主要矛盾为切入点,深层次剖析如何将信息技术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开展教学活动。下午,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做了题为《实现教学文化自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报告,阐述了教学文化自觉的内涵和必要性,提出了教学文化自觉实现的途径。新进教师针对此次培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每位教师都认真填写了本次教学培训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培训期间,新进教职工学习态度端正,精神饱满。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培训效果良好。通过本次培训,有助于新进教师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掌握现代大学教学的方式方法,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上一篇文章: 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我校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