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教学培训 正文
我中心举办省级教学创新大赛赛前指导专题培训
[作者:    出自:    发表时间: 2024-03-06 08:57:39   点击: ]

2024年3月3日周日,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14会议室,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省级教学创新大赛赛前指导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国防科技大学钟海荣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彭小珈教授担任指导专家。培训由中心主任廖小芒主持。我校入围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的全体参赛教师参加活动。

培训分集中指导和个别辅导两个环节。首先,专家就参赛材料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做指导。钟教授指出,一是在教学创新报告中要抓住课程改革的真实问题,不要泛泛而谈;摘要非常重要,得突出亮点;适当增加图表,更有说服力;理工科重视产教融合,文科重视思辨性、跨学科。二是录课,两节课内容的选择要符合参赛教师课程改革的创新思维。导课精彩有吸引力;课中以学生为中心,体现老师的功底和用心,教学环节设计须与创新报告理念相呼应;可以提前准备脚本,注意双机位的处理、学生的参与、分层作业等,呈现出学生的受益。

彭教授指出,教学创新大赛重点在教师对课程做有效的改变。创新报告中痛点问题要聚焦于本门课程,语言表达要谦虚严谨,注重可读性和观赏性,表述形成闭环,避免口语化;成效体现在学生的成长,可从企业、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或学生竞赛获奖等方面去挖掘;建议增加结尾,归纳凸显特色。录课部分,建议课中设计一些高阶性问题,让学生产生认知上的差异,教师再引导、启发、拔高,循序渐进,显现教学效果。教案中学情分析要细,最好有学生数据的调研支撑。教学反思可以思所得、思不足、思改进。她还指出个别教师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如一、二级标题有漏点或跳点、插入的图片与文字关联不大、视频中出现明显的剪辑痕迹等现象,提醒老师们注重细节。

中心主任廖小芒强调,学校对此次教学创新大赛高度重视,组织了两次前期培育工作坊、校赛网评专家意见反馈、现场决赛专家点评、省赛赛前专题指导培训等多轮打磨,希望相关学院要加强团队指导,选手们要更加细致,形成合力,取得好成绩。

第二阶段,两位专家对参赛教师做一对一指导,参赛教师向专家请教了很多备战省赛需要注意的问题,专家一一耐心解答,现场答疑互动热烈,参赛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下一篇文章: 我校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培训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