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教师教学发展 > 其他工作 正文
我校召开中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与拓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    出自:    发表时间: 2023-03-16 15:15:45   点击: ]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2023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3月13日,学校在百熙楼414会议室召开中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与拓展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罗成翼,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副校长江正云出席会议。会议由江正云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等10个学院院长紧扣会议主题,围绕本学院师范专业建设与拓展规划做专题汇报,并就小学教师教育、初等教育学院的设置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胡穗指出,研讨会召开非常及时。目前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通过研讨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研讨会也开得十分扎实。十位院长的专题汇报,有政策解读有需求调研有数据分析有前景预测,理性务实。对于如何推进,胡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对标抓实。2020年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我们必须准确对标政策导向,积极应变,用传统的六年一贯制方式培养新时代师范生已经不能够适应社会变化,必须要改革。二是遵循规律。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三大规律,深刻认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认识什么是专业,什么是课程,什么是学科,理解三者之间的关系。三是服从大局。改革改到痛处触及利益,牵涉各方利益,有单位利益有个人利益,无论是谁,都要服从改革的大局,要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大局,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关系。四是优化方案。各项改革要稳步推进,逐步改进,尽量优化,不搞颠覆性改革,要排查风险点,化解风险点。

罗成翼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各位院长的专题汇报,站位高、谋划深、立足新、求真务实;随后逐一点评了各学院的汇报。在评点教育学院的拓展思路时特别指出,组建初等教育学院,是我校进一步推进“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是集中力量做优做精小学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师范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罗成翼强调,办好中小学教师教育,一是坚定信心,拓展和做优中小学教育。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有省级优秀教师团队,加上大长沙的地理优势,完全可以助力初等教育学院跑出快速转型与发展的加速度。只要坚定信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就能交出满意答卷。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保障机制。学校有关部门要抓紧时间调研,尽快出台支撑初等教育学院和协同拓展中学教育的体制机制。基本原则是学科归位,专业归口,教师归队,专业课程归属专业院部。三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立足实际,逐个问题分析,逐个问题解决,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见效落地。四是充分发动,全员参与。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凝聚合力,把思想共识变成行动共识。

全校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负责人、师范类专业负责人以及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现代教育发展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文章: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文章: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共建金课专题培训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