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陈梦稀带队赴西安参加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提升与评估认证创新专题报告会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出自:    发表时间: 2018-10-31 16:15:19   点击: ]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1026-29日,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率教育科学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教学副院长赴西安交通大学参加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提升与评估认证创新专题报告会。

1027日,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做了《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与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的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强国家资历认证框架建设,促进国际间专业认证工作。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主任李亚东做了《院校质量保证:督导、评估“双轮驱动”、“双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质量监测评估认证》的报告。李亚东指出,新阶段教学质量评估要有新教育理念、新教学模式和新管理体制,并从“为何保、保什么、谁来保、怎样保”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怎样建立高校内部的质量保障体系。另外,西安交通大学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副院长刘亚敏分别做了《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分析》和《基于教学质量提升的专业评估认证创新路径》的主题报告。

10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做了《通专融合,四位一体培养创新人才》的报告。郑庆华从“立德树人,培养西迁精神新传人;成立本科生院,破解教书育人割裂难题;大类招生,建立通专融合培养新模式;校企合作,建立实践育人新平台;实施‘名师、名课、名教材’工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范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新工科;建立大数据平台,绩效考核新制度”等八个方面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具体措施。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凌云做了《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常态监测诊断——基于国标三原则的专业认证》报告,凌云从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课堂教学常态运行及本科学生初次就业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质量监测诊断说明和质量监测结果诊断。另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做了《“双一流”背景下的本科教学质量问题与改进》的报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做了《中国高等教育最新数据画像——杭电版2018—2019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全解读》的报告。

本次会议,不仅加深了我校参会代表对专业质量提升与评估认证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本科教学质量改进与过程监控的重要性,同时会议上关于教学质量保障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也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上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座谈会 下一篇文章: 我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高校教学改革创新与教育信息化2.0时...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