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出自:    发表时间: 2020-12-31 09:00:40   点击: ]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革命”,强化课程思政,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12月30日,我校2020年教学沙龙活动在特立楼北栋501、506举行。副校长江正云、教务处、各教学院部负责人、校督导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全体人员分组观摩了各院部推荐的院级示范课视频,开展小组研讨并提出了反馈意见。下午,全体人员围绕“如何打造一堂‘金课’”和“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展开集中研讨,在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中,教务处和院部负责人纷纷结合观摩情况和教学管理中的所思所感畅谈想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校督导团成员从督导工作的角度围绕活动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活动主题在思想激荡和热烈讨论中愈发明晰和深刻。

江正云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对院部负责人深入思考、热烈探讨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打造“金课”就是要把课教好,给学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就是要做好育人工作,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教师要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必须具备三种情怀:一是“望生成才”的情怀,需要教师“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断学习、钻研学科的前沿知识,关注学生、研究学生,才能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二是“为生奉献”的情怀,如果老师甘于为学生奉献,为了学生的成长,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就能潜心研究教学,打造出“金课”,找到课程思政的契合点,也就能解决好“怎么教”的问题;三是“与学生忧乐与共”的情怀,当老师拥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情怀,密切关注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就能解决好“教学效果如何”的问题。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院部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为促进各院部加强教学研究、转变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2020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篇文章: 我校举办高校课程考试命题专题讲座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