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正文 >
教学沙龙活动:毛泽东诗词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之路径探究
[作者:    出自:    发表时间: 2022-05-25 16:10:02   点击: ]

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双创楼1010会议室举办了教学沙龙活动:毛泽东诗词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之路径探究。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院长主持。本次教学沙龙活动还有幸邀请到长沙理工大学傅如良教授莅临现场指导。

http://mkszyxy.hnfnu.edu.cn/__local/B/DA/9B/20BFD3464007E12A02B249D011F_590A5C63_581B.jpg

本次研讨活动,罗贵绒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汇报,即:为什么要将毛泽东诗词融入“概论”课?如何选取适合“概论”课的毛泽东诗词?如何将毛泽东诗词融入“概论”课?

罗贵绒老师指出“概论”课尤其是其中毛泽东思想部分理论性比较强,而要学生深刻理解如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等,毛泽东诗词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口。因为不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写下了大量诗篇,他的诗词想象丰富,气势磅礴,寓意深刻,意境高远,充满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艰辛历程的缩影。所以,将其融入“概论”课有利于学生真切理解毛泽东思想诞生的背景、依据及其内容。

怎样选取毛泽东诗词呢?罗贵绒老师指出,毛泽东一生笔耕不辍,但有三个历史阶段是他创作的高峰期,分别是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20世纪50年代末的“大跃进”至“文革”前夕。根据授课内容选取毛泽东诗词,主要从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大跃进”至“文革”前夕三个时期中选取代表性诗词,其中井冈山斗争和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选取的诗词偏多,因为在此时期形成的新民主义革命理论是学生学习的重点。

怎样将毛泽东诗词融入概论课?组织学生以小组的方式在“概论”课上开展“我来说毛泽东诗词”活动。该活动限时15分钟,小组成员分工从诗词创作背景、诗词赏析、学习心得三个方面以PPT汇报形式展示。展示结束后,由其他小组和教师共同打分,教师并对其进行点评,同时将诗词与所讲授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http://mkszyxy.hnfnu.edu.cn/__local/F/08/7A/F596F8D27CA6AD004808EE62E07_60B43614_471C.jpg

罗贵绒老师汇报完后,老师们踊跃发言,肯定了这种教学方法,认为做好毛泽东诗词展示活动能将红色一师校史融入到“概论”课堂中,使毛泽东的形象在一师学子的心中更加生动和丰满,进而更好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记忆与红色文化,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惜今。同时,也让学生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了学习的获得感。

http://mkszyxy.hnfnu.edu.cn/__local/C/EC/48/5E3D682DB5BC0496BE052304388_D8221157_3052.jpghttp://mkszyxy.hnfnu.edu.cn/__local/1/E6/03/01BCAA0F2A89A09E0E6C3CBD682_25793710_3083.jpg

最后长沙理工大学傅如良教授进行点评,指出这样的教学沙龙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一定的创新性,并建议在毛泽东诗词展示活动中还可以加入学生的准备工作素材,进而肯定学生为之付出的努力,增强其参与感。

大家表示,这次教学沙龙活动,启发了自己对教学的再思考。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交流,对于推动院校交流,经验共享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上一篇文章: 国防科技大学王晓教授做客我校教学沙龙活动 下一篇文章: 我校召开2022年上学期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座谈情况反馈研讨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给我留言 - 管理登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Copryright @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电话:0731-82841085